体育部
教学研究

体育学院本科教学评估年度整改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8:0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一、体育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的整改工作

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学校办学思想和办学定位,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整改期间,体育学院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要务”的教学理念,根据评估专家组和学校(农大党字2019 8号)文件的意见,并结合社会对人才新的需求,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评估结束后,我院多次组织全院教职工开展办学思想、办学定位的研讨。积极调查了解社会各界和用人单位对学生专业知识、能力和素质的需求,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科专业的实际,逐步形成有自身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其次,由院领导带队,分别到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等学校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兄弟院校高校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及如何服务地方经济等好做法、好经验,以指导我院人才培养方案的修定工作。同时,学院多次组织教师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就人才培养的目标、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在充分调研和深入讨论的基础上,对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进行进一步的修订。新的培养方案中,加大选修课程和实践性课程教学比例,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构建以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相结合,有利于学科交叉与融合的课程体系。

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改,重点在指导农民健身、提高农民体质,主推乡村休闲产业发展上发力。调整后的培养目标和课程内容更侧重于推动休闲体育服务向农村延伸、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促进农民体育与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农业多功能特点,探索创建乡村健身休闲产业和运动休闲特色乡村。此外重点培养户外拓展方向和健康管理方向的学生,通过自己的专业本领,对农民传授健身方法、健身技能,对农民进行体质监测,保障广大农民得到更多更好的休闲健身公共服务,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与学校的办学定位相一致。此项整改工作已完成。

二、体育学院在师资队伍方面的整改工作

整改期间,学院十分注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采用稳定与引进并重、培养与使用并举的方针,努力建设一支队伍稳定、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

1、进一步改善在职教师学历结构,提高教师整体学历水平

针对学院在职教师中高学历比例偏低的现状,学院通过不同的途径和形式来鼓励和支持教师考取博士和进修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学历水平。在学院领导的支持和教师自身的努力下,今年9月份,学院有两名教师成功考取了博士,使学院高学历比例偏低的现状得到了很好的改善。

2、多渠道并举,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研水平

整改期间,2019年1月在学校人事处的组织下,体育学院选派了3名教师赴华东师范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深造。在2019年5月至11月,学院多次安排参加华东师范大学培训班参培的教师在学院进行了学习成果交流,让所有的教师都能够学习到新的教学理念和最先进的现代教育技术。

扎实开展青年教师岗前培训。体育学院督导组对新进青年教师进行了教学实践培训。要求新进教师至少要进行三次试讲,由评议组鉴定试讲合格后,方可上讲台讲课。

积极推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将青年导师制落到实处,增强导师制的实效性。在2019年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分别对青年教师进行理论课教学讲评工作,组织不少于5名评委参加讲评,要求近两年入职的教师每人准备任教课程中三章各一个课次的内容,备好教案,试讲时由评委指定试讲内容,试讲时间不低于20分钟。导师为每位青年教师提出合理的建议和指导。

组织了专业技术技能培训:组织教研活动涉及教学技能和运动技能两个方面,全方位考察中青年教师们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技能的运用,充分体现教师扎实的教学及运动技能水平和良好的教学风貌。在每周三上午的教研活动中,要求参加的教师团结合作,努力提升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学院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有效的刺激体育教师对体育技能、教学质量的保持和坚持,并通过切磋,互相学习、交流,取长补短,促进我院体育教育事业再上新高。

组织了教学观摩活动:为了提高术课的教学质量、互相交流教学经验、共同提高业务水平以及储备专业课教学人才,体育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教学观摩活动。课程项目分为篮球、足球和羽毛球,由青年教师授课。教师们要从教案设计、内容选择、教学方法和组织、教师仪态以及球类教学理念等方面进行讨论,发表各自对教学方式和方法的不同观点,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方向和途径。

三、体育学院在教学资源方面的整改工作

重视加强与改进实习、实训教学规范管理。学院修订并完善了实习、实训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改进了实习、实训教学管理流程。着重从计划落实、过程监控、总结考核等方面强化全过程管理和监控。同时改革实习教学经费分配方案,加大投入,从经费上保障了实习、实训教学的顺利开展和教学效果。学院非常注重充分利用地方特色资源和优势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开展实习实训教学,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也大大增强了毕业生的实践能力。今年在原有的3个校外实习基地的基础上,又新增加一个。

四、体育学院在实践教学方面的整改工作

加强实验教学的规范管理,保障实验教学质量。体育学院修订并出台了《体育学院实验教学规范》制度,从实验教学计划、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实验报告、实验考核等各个环节,都提出了明确的质量标准和规范要求。并且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已经将实践教学各环节的名称、内容按照要求进行了详细认真的修改。为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实验中心加强了实验教学工作的检查和督导力度,建立了实验课听课制度,针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限时整改的要求。目前这项工作已经整改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