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研究>>教学信息>>正文

体育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09:3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高校的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延迟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切实做好延迟开学期间本科公共体育课、休闲体育系的教学工作,遵循“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将相关教学事宜安排如下:

一、工作任务

体育学院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部署,科学合理安排公共体育系、休闲体育系的教学,做到在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学生不停学、教师不停教、教学工作质量不降低。

二、工作安排

(一)成立教学工作开展小组

组长:郝建峰

副组长:梁文魁 梅 婷

组员:王 静 高 翔 石晓龙 田 野 吕 宁 杨二晨

(二)教学工作开展的时间安排

1.摸底阶段。在 2月 12日前根据学校要求,需要填写在线课程汇总表和自建课开课汇总表,对教师拟采用的教学方式进行摸排,根据摸排的结果,休闲体育系的所有课程均采用遴选国内共享平台的各类在线课程资源,由任课教师采用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在线教学,并通过微信群、QQ课程学习群等辅助手段开展辅导教学。公共体育系的课程采用学院统一安排在线课程与自建课程,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按时将所有结果及表格报送教务处。

2.培训阶段。2月 1日—2月 17日,对系主任及教研室主任进行建课学习和相关培训,使熟悉操作方法和流程,确保能够熟练使用在线平台开展上传工作等。

3.准备阶段。2月17日起,根据摸底情况,体育学院公共体育系统一安排在线课程的录制工作,这项录制任务由各教研室主任承担:王静—广场舞、田野—啦啦操、石晓龙—二十四式太极拳、高翔—室内体适能指导。2月 24日前完成课程视频上传工作。休闲体育系各任课教师静等教务处与各在线平台的对接完成通知。

4.测试阶段。2月 27—28日,公共体育系和休闲体育系开展对超星及其他平台线上授课测试,并对发现问题进行及时解决,建立上课班级二维码及发放工作。同时下发教师、学生线上教学指南等。

5.线上授课阶段。3月 2日,任课教师按照已制定的网上教学计划向学生发布学习任务,开展在线授课等。

6.持续建设阶段。疫情结束,学生返校,教学模式过渡到正常教学模式,任课教师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线下教学进度。总结线上教学经验,继续完善各类课程的教学模式,推进各类“金课”建设,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作为常态教学模式。

三、教学内容及流程

(一)公共体育课程安排

1.本科一年级线上统一安排:正常的教学大纲进行,男生五形拳,女生啦啦操;

2.本科二年级分为两种在线教学模块:

A、教师自荐教学内容

B、体育学院统一安排教学内容为:

二十四式太极拳(男女皆可学习),

广场舞(男女皆可学习)。

(二)休闲体育系课程安排

1.任课教师根据自己的课程大纲结合线上课程独立完成。

(三)学习流程

1.公共体育系课程将提供每位教师相应的二维码,步骤 :(1)学生下载超星学习通----(2)输入学号和姓名----(3)学生扫各自教师创建的课程二维码进群,进行视频学习。

2.休闲体育系课程根据学校和各线上教学平台对接后,后台会为老师建好课程,让学生进行课程视频的学习。教师可以在后台看到学生学习的情况。各任课教师自建班级,学生扫各自教师创建的班级二维码进群。(各线上平台建课形式略有不同)。

 四、考核方式

(一)公共体育系考核方式分为两类:

根据学生超星平台学习任务点占40%+学习视频反馈教师考核占60%。

根据学生超星平台学习任务点占30%+返校学习内容的考核占70%。

(二)休闲体育系考核方式由各任课教师自行安排

五、休闲体育系毕业论文进程安排

延迟开学期间,各指导教师要利用电话、QQ、微信、邮件等网上信息交流工具,加强对学生的远程指导,督促学生按照毕业论文的要求,充分利用中国知网的资源查阅有关文献资料,按计划进度完成毕业论文的相关工作。

体育学院

2020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