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研究>>优质教学资源>>正文

体育部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暨学习通APP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10:5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在全校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为保证全校体育公共课线上教学顺利开展,2022年2月27日下午五时,体育部组织全体教职工在腾讯云会议召开了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暨学习通APP培训会。

会议伊始,李嵘副主任首先肯定了老师们这一周以来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而做的教学准备工作,今年的线上教学由原来的4门选项课拓展成了11门选项课,感谢所有老师们为丰富学校体育课程体系的辛勤付出;其次,明确今年的教学工作一年级由线上线下课程相结合,二年级全部为线上课程;最后,要求老师们要高度重视今年的线上教学工作,及时跟踪上课过程以及学生状态,部门督导组负责监督检查。

第二项,郝建峰副主任对今年的课程教学细节进行解读。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启动了线上教学应急预案,体育部根据学校的相关精神开展《体育部线上课程实施方案》,并于周内举行了筹备会。郝主任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解读:

一、全校公共体育课开课时间、考核方式、授课班级;

二、对老师们线上教学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求老师们严格按照上课时间节点进行授课,提前进入课堂,课程教学要全程参与,跟踪核对好所带班级的人数,确保学生全部进入无遗漏;

三、对老师们操作学习通APP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老师们在进入学习通APP后,注意好四个流程,发放签到——发放学习章节——要组织相关讨论——布置课后作业,要求老师们积极转变思想,加强对教学过程的指导,顺利完成各个班级的教学授课指导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四、做好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要求部门督导组成员履行好监督职责,严明督导纪律,保证教师自建课程的原创性;

五、各教学中心要为了确保课程顺利开展做好相关工作,通过集体备课、教师培训、教研相长等方式提高课程质量,提高教师素质。三位教学中心主任要积极、主动、创新地进行工作,对线上教学的各种问题和挑战进行预判,提前应对,将工作做在前面;

六、对体育选项自建课程的具体要求。第一,自建课程要严格按照课程大纲的内容和要求,服务好课程开展,便于学生学习,便于最终教学考核,要坚决保证课程的原创性,不得涉及侵权问题。第二,自建课教师要协助其他选择相关课程的教师用会、用好本门课程,将课程效果最大化,此外要及时将督导组教师拉入课程团队,便于查课监督。

第三项,教学办公室卫微老师对本学期公共基础课线上课程安排和学习通APP的使用进行详细的培训解读。

培训结束后,李嵘副主任再次强调,要求老师们熟悉好明天开课的课程内容,熟悉好学习通APP的操作系统,要确保做到教学无遗漏。郝建峰副主任再次强调,要求全体教师高度重视并熟练掌握学习通的使用,以饱满的热情和姿态迎接新学期的线上教学工作,不忘初心完成好本职工作。

张鹏书记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评价,高度评价了本学期部门线上教学工作安排得扎实全面,同时从三个方面进行强调。一是要求全体教师、教学中心主任和教学督导组要以本为本,努力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工作,要狠抓落实,关注教学细节,线上相关工作要严格按照学校教务部要求保存好相关资料。二是强调今年的线上教学与2020年的线上教学有很大的不同,这既是对教师教学工作的挑战和考验,也是对教师责任心的考验,要求老师们要高度重视,妥善应对。三是要求党员教师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将线上教学工作做好、做扎实,将良好的教师形象树立起来,为学校的合署改革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鹏书记对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精神进行了传达,并对部门的作风建设进行了安排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