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团学工作>>管理制度>>正文

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2日 11:4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每月一次的院领导接待日制度

①解答学生的各种疑问

②听取学生意见,了解学生中的各种情况

③现场解决学生中的各种问题、困难

2.年级大会制度

各年级一般每学期召开一次年级大会,特殊情况可临时召开,开会前年级主任应确定会议的主题,拟好发言、讲评提纲,准备好各种材料,做到重点突出,针对性强,保证实际效果,年级大会的一般内容:

①专题思想教育

②总结、布置工作

③年级工作阶段讲评:批评后进、狠刹歪风,表扬先进、倡导正气

3.班长例会制度

各班级每周召开一次班会,主要内容如下:

①各班汇报本班干部一周的基本情况,主要是学生的思想状况、学风状况、特殊生情况、特困生情况及好人好事

②各班干部反映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③辅导员老师讲评本周工作,布置下周工作

4.辅导员定期谈话制度

辅导员每学年要主动找每个学生谈话至少一次以上,谈话主要内容:

①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并给予及时的指导

②了解学生的困难并给予及时的解决

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进行指导、督促

④了解各班级、各寝室的情况

5.联系家长制度

各年级要积极、主动地和学生家长取得联系,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共同对学生进行教育。

①各年级每年给每位学生家长发一封信,将成绩单和主要表现寄给家长,征求家长意见。

②学生受处分后必须及时通知家长,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③受退学处理的学生在文件下发后年级必须通知其家长到校将其领回并及时做好学生的疏导工作,家长不来若产生其它后果学校不负责任。

6.学生宿舍卫生检查制度

学生宿舍的卫生检查主要由学院学生会和各班级学生干部承担,一般每两周检查一次,检查的主要内容: 卫生状况 ;违章用电情况 ;宿舍文明情况 。检查组每次检查后应及时公布检查结果,并将有关情况尤其是违章用电等及时通报给各年级和学院。

7.学生请、销假制度

学生请假必须向学院写书面假条,经批准后方生效,请假结束后须销假,学院应将每学期的请销假情况进行备案。

学生请假主要分两种情况:

①平时上课请假:辅导员准假签字后由班长将假条带给有关教师,学院应做好登记工作,口头请假无效。

②周末、节假日离校请假,学生一旦离校必须写书面假条,注明理由、去向、返校时间,未请假者一律按擅自离校处理。

8.学生作息检查制度

各年级应检查、督促学生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保证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秩序。

①午休及晚上熄灯后,年级要加强巡视、检查,禁止在宿舍内、外喧哗、吵闹、点蜡烛等。

②除周末、节假日外,禁止学生在宿舍内进行打牌、下棋等娱乐活动。

③各年级每月要至少进行一次晚上熄灯后归宿检查,对迟归者要区分不同情况进行批评教育,对夜不归宿者要从严处理,并上报学院。

9.重大问题汇报制度

各年级对学生中发生和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违纪行为及突出的思想、心理问题等必须妥善进行解决、处理并及时向学院领导进行汇报,否则出现后果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①有严重错误的政治和思想苗头

②重大事故和违纪行为

③学生患重病

④心理障碍及精神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