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研究>>教学信息>>正文

体育学院线上公共体育课程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2日 00:1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教学工作要求,根据学校《关于做好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体育学院下发了《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实施方案》、《线上公共体育课程辅导实施方案》扎实做好线上公共体育教学工作,确保“学生不停学、教师不停教,教学工作质量不降低”,为此学院成立了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稳步有序的推进线上教学的开展,具体工作如下:

1、摸底阶段。在2 月 12 日前根据学校要求,需要填写在线课程汇总表和自建课开课汇总表,对教师拟采用的教学方式进行摸排,根据摸排的结果,休闲体育系的所有课程均采用遴选国内共享平台的各类在线课程资源,由任课教师采用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在线教学,并通过微信群、QQ课程学习群等辅助手段开展辅导教学。公共体育系的课程采用学院统一安排在线课程与自建课程,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按时将所有结果及表格报送教务处。

2、培训阶段。2 月 1 日—2 月 17 日,对系主任及教研室主任进行建课学习和相关培训,使熟悉操作方法和流程,确保能够熟练使用在线平台开展上传工作等。

3、准备阶段。2月17日起,根据摸底情况,体育学院公共体育系统一安排在线课程的录制工作,这项录制任务由各教研室主任承担:王静—广场舞、田野—啦啦操、石晓龙—二十四式太极拳、高翔—室内体适能指导。2 月 24 日前完成课程视频上传工作。休闲体育系各任课教师静等教务处与各在线平台的对接完成通知。

4、测试阶段。2 月 27—28 日,公共体育系和休闲体育系开展对超星及其他平台线上授课测试,并对发现问题进行及时解决,建立上课班级二维码及发放工作。同时下发教师、学生线上教学指南等。

5、线上授课阶段。3 月 2 日,任课教师按照已制定的网上教学计划向学生发布学习任务,开展在线授课等。

6、线上课程辅导。根据线上学生反映问题,进行辅导视频的录制,安排各教研室主任分别负责不同的内容,层层递进,确保每位学生的问题都能得到回应。

7、持续建设阶段。疫情结束,学生返校,教学模式过渡到正常教学模式,任课教师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线下教学进度。总结线上教学经验,继续完善各类课程的教学模式,推进各类“金课”建设,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作为常态教学模式。

在面对体育课场地及技术动作需要老师面对面深入指导等困难情况下,体育学院33名教师,利用学校提供的学习通教学平台,辅以微信群、QQ课程学习群等辅助手段,采取视频教学与个人讲解辅导相结合,为2018级、2019级,11462人选开了6门课程,通过对学生回传的视频进行指导,取得良好效果。

体育学院会根据校教务处《关于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对网络课堂的管理监督与质量评估,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对教师上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反馈学生意见及建议,持续改进,保障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