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研究>>优质教学资源>>正文

体育学院经验做好教育教学改革案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8:1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在近一年时间内,体育学院王弘老师将“思维导图”手机应用软件和微信打卡小程序应用于课堂当中,获得了学生和其他教师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目前正在向全院教师进行推广。

这样的课堂互动工具,操作简便、方便实用,有趣味性的过程性评价和教学。它不会增加教师的教学负担;不需要学生适应过多的课程展现手段,不会增加学生的学业负担;也不需要教育管理者把课堂硬件条件提高到最新水平,增加高校的教学支出负担。它能够给教师带来控制感,给学生带来参与感。教师可以通过互动软件要求学生参与自己的课堂教学活动,将课堂笔记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在互动软件及时做好,实时评价教学效果。利用最轻便、实用的信息化教学手段,只需要几分钟便可以帮助教师搭建起一个智慧课堂,进行高效率的课堂师生互动,提高教学效率。在利用互动软件辅助教学的过程中,学生签到、答题和参与讨论都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根据学生参与率和答题正确率以及课后作业的打卡情况,教师可以及时调整教学进度,让教师对学生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一目了然,稳步推进教学进程。

这项利用互动软件进行教学改革的实例,在课堂控制、过程评价、教法创新这三个方面提供了有效的帮助,是可以真正体现出“让学生忙起来、让教学活起来、让管理严起来”的教学实招。

体育学院

2019.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