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正文

体育教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09:4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本着“把握特点、凸显特色、固守要求、重在改革”的原则,根据全国体育专业硕士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基本要求,充分借鉴国内外的有益经验,从专业学位教育特点求出发,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结合我校百余年来凝炼而成的办学特色制定的,体现了重实践、重应用、复合型等特点。

1.完善培养方案

实行学校与各实践单位联手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学员校内学习、社会实践阶段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等由学校和各实践单位联合共同设计、共同制订,协同实施。

2. 设置课程体系模块

课程体系实行模块化设置,包括四大模块:一是核心课+课堂内案例与实践教学模块;二是专业方向课+校内外管理职位实践实习模块;三是通识选修课+名家讲堂与能力素养提升模块;四是专业特色课+田野调查与典型示范考察模块。

3.凸显实践能力导向

为确保学校与行业组织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的贯彻落实,凸显专业学位实践能力为导向的办学特色,要以实践单位和实践基地为依托,建设三个层次的校外师资队伍:校外实习指导教师队伍、校外授课教师队伍、校外导师队伍。

4.吸引稳定生源的政策

(1)山西农业大学吸引优秀毕业生来校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试行)

(2)山西农业大学对研究生有各类奖学金奖励制度:

国家奖学金8000元;校长奖学金5000元;华革奖学金3000元。

(3)在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每月资助学生300元(导师资助150元,学校配套150元)。(4)学校对优秀学生有相应的减免学费政策。

5.办学特色、有效机制和措施

(1) 立足基层,突出“三新”教育

(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

(2)面向地方,传承传统文化

(太谷县是形意拳的发源地)

(3) 重视实践,凸显职业能力

(教学技术能力、发现问题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社会适应能力)

培养方式

1.两种学制供选择

全日制:学制2年,学员在校学习一年文化课程,去实践单位实习一年,毕业后主要分配到中小学校任教师和体育工作者;非全日制:学制3年,每学期集中安排一段时间进行课程学习,在校学习时间总和不少于6个月,修完课程后在工作岗位上参加实践活动,毕业后还回原单位参加工作。

2.实行学分制培养

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课程学习中,每16学时计1学分)。其中,公共课10学分,专业方向必修课15学分,选修课不少于3学分,社会实践为8学分。学员修满规定学分且成绩合格者方可进入学位论文写作阶段。

3.全程导师组培养模式

学员在不同培养阶段,将分别由校内专职导师、校外兼职导师或导师组进行指导。这种“专兼结合”的导师组培养模式力求实现人才培养与行业组织需求的无缝衔接,凸显专业学位实践能力为导向的办学特色。

4.研究生机构设置

设置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中心。其中:主任1名、秘书1名、4个方向的导师组

5.研究生制度建设

在校的研究生必须遵守,《山西农业大学体育硕士研究生管理办法》;《山西农业大学体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管理规定》;《山西农业大学体育硕士研究生实习管理办法》;《山西农业大学体育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基本要求与评价标准》等条例。

6.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学位论文要在导师组指导下,经过开题、写作、答辩等环节完成。其中,论文开题时间至少应在答辩前半年进行,论文正文字数应在2万字以上。论文答辩通过后方可按规定程序授予体育专业硕士学位(或学历、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