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体育部2020年述职述法述廉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6:1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永葆初心 牢记使命

为学校合署改革发展贡献体育力量

——体育部2020年度述职述法述廉报告

 

一年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职能处室的大力支持下,体育部党委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要点和总体部署要求,以党的十九大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在本部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的各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现述职述法述廉如下:

一、夯实理论学习,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体育部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相关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统一师生思想认识,增强工作凝聚力的重要手段。充分利用每周一部门例会及周三党支部学习会议,采用多种形式学习,切实把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统一到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讲话会议精神上来。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门举办讲座,学习交流会,让思想入脑入心。不断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确保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全领域、全方位、全体系的学习,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总体部署上来,为体育部下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做好思想上、理论上的充分准备。同时,组织全体教师党员赴牛驼寨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等活动,有效深化了学习教育效果。全体党员和教职工通过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转变了工作作风,提升了服务水平,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全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20余次;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中心大局,召开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和各类党建工作会议15次;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工作研究会13次。

积极配合校党委进行体育部班子干部选拔,并于2020年11月完成班子配备。2020年11月23日完成工会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的分工会委员。

全年共审阅院方信息发布50余条,加强对宗教及宗教思想传播的管理,做好网络舆论引导、网络安全监管等意识形态安全工作,全年体育部无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事故发生。

在疫情防控以来,体育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书记担任组长,小组负责统计本部师生情况,及时反馈,坚决执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相关规定,圆满完成了2020届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和2017级学生的返校工作。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达83.72%。

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继续实施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目前体育部有教师党支部一个,党委书记联系教工党支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非党员教师,副书记联系学生党支部和具有中级职称的非党员教师,副主任担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和联系初级的非党员教师,本年度共发展党员3名。结合工作实际和体育部特色,培育形成了“以赛促学 强体育人”党建品牌,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主题,开展了演讲比赛、征文比赛、主题党日和主题团日等教育活动,深化教育效果。

在学科建设方面,积极推进体育课程建设,年度科研经费总量已完成6万元,申报省部级项目4项;全年发表论文共21篇,其中包括核心期刊论文1篇,SCI论文1篇;参加论文报告会3篇、举办学术交流会1场;做好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和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校级项目完成6项、精品课程认定2项。完成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建设申报工作,并获批省级形意拳教育基地。

为职工办好事2件。疫情期间,外地教师返校后开展“一对一”服务,解决生活困难;为所有教师增加固态硬盘,解决上网慢的问题;为考研学生安排自习教室,解决了学习困难。

三、领导班子发挥职能作用情况

,机构设置在全国16所相似高校和我省10余所高校范围内广泛调研,根据我部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工作实际,对本部党政组织、教学组织、科研团队、群团组织、学生管理等组织进行了职能规划,初步形成了设置武术操类、游泳综合、球类3个教研室和党政办公室,场馆中心,体测中心和团委等7个机构的意见,为下步科学、高效开展体育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场馆工作场馆工作管理规范,各类体育场地使用规范到位。2020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完成睿智文体馆和游泳馆的重新开放;更新了一批体育器材设备,建成了体适能训练室,并更换新篮球架3副、游泳馆泳道更换9条,改善了师生运动锻炼条件。

,竞赛工作为了丰富校园体育文化生活,促进大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组织开展了第六届“资环杯”大学生男子排球赛。体育部教师组建的篮球、足球、田径、武术、啦啦操等代表队,2020年在校外竞赛中也屡获佳绩。2020年12月份足球、男篮和女篮代表队代表山西农业大学参加山西省大学生锦标赛,其中女子篮球对荣获2020年山西省大学生篮球锦标赛暨第23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基层赛亚军,男子足球代表队和男子篮球代表队分别荣获山西省大学生锦标赛第七名的成绩。学生在体育竞赛这个课堂中接受教育,进一步协调了学生的身体、心理和社会实践能力,同时也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

第四、认真撰写“十四五”规划编制成立部门“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组,多次召开会议,讨论研究部门“十四五”规划发展,现已完成初稿工作。

第五、完善管理制度,增强法治观念出台《疫情期间场馆开放应急预案》、讨论《体育部绩效考核办法》,成立了体育部职称评审工作领导小组、体育部学术委员会、体育部师德师风委员会、体育部职称评审委员会、体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考核评价小组等。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带头依法办事,管理制度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使部门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四、坚持从严治党方面

坚持党务公开,加大监督检查。加强对重点工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按照省委、省高校工委、学校纪委有关文件要求,推进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密切党群关系,转变工作作风,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坚持正面示范与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深化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书。落实责任清单规定,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规定,严格按照学校规定使用“三公经费”,严格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无公款吃喝、公款送礼情况发生。二是部领导班子注重身行示范,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三是注重教职工党性及警示教育。注重警示教育,运用典型案例加强教师师德教育,坚持节假日前会议或信息警示。利用组织生活会、教职工会议、微信交流平台、学生支部交流群等对师生员工进行廉政和党性教育。加强辅导员教育,在各类学生奖助学金评选、评先选优评审、党员组织发展等工作中,规范评选程序,全程公开透明。

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每月、每季度定期开展调研,针对师生的诉求,本部采取深入宿舍、学生谈心谈话、座谈会等形式开展调研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全年无意识形态问题发生。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第一,存在问题

1.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理论学习不够系统、全面,理解不足,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在思维方式上不能突破原有的经验主义束缚,想问题办事情与实际联系不紧密,在攻坚克难上存在守旧思想,思路不宽。

2.师资严重不足。按照1:300的师生比,需要80名教师,而目前仅有41名教师,缺额较大。严重影响了教学任务和教学质量。

3.科研团队缺乏,科研的聚焦能力不足,科研成果产出相当不足。

第二,改进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积极参加各项政治思想理论学习,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系统性,改进学习方式,深入领会学习内容,争取做到思想上不断进步,观念上不断更新,工作上不断创新,生活上更加严谨,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当工作中的实干家,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能力,在守正的基础上增强创新思维,做好学院的各项工作。

2.积极引进人才,提高教师素质

加强体育部的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创造条件不断引进高学历、高素质、综合业务能力强的人才,提升学院的师资质量;另一方面,鼓励青年教师提高学历,出台科研奖励机制,提高现有师资力量的科研能力。同时,创造条件带教师们“走出去”,多向办得好的学校学习,创造条件将专家“引进来”,给老师们带来更多更优质的培训和指导。

3.凝练科研团队,探索研究方向

按照办学特色,成立新的内设机构,逐渐凝练出新的学科研究方向。

展望未来,体育部领导班子将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以必胜的信心、决战的姿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增强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社会服务能力,为提升学校的育人水平、办学质量、社会声誉贡献体育力量!

体育部党委

20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