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张鹏2020年述职述法述廉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6:1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0年述职述法述廉报告

张 鹏

一年来,我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同志们的大力支持下,努力提高自己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五个方面的政治素质,围绕认真学习,勤奋工作,热忱服务,团结进取的工作思路,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按照校党委工作要求进行述职,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自己政治忠诚、政治定力,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

习近平总书记说:“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学习。”一年来,我通过“学习强国”、读原著、收看电视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高教四十条》《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书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三篇重要光辉文献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学习了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学习校党委、校行政和上级有关文件,开展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学习交流会,让思想入脑入心。聆听了近10余场高水平的专题讲座,观看了《为了和平》《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等影视教育片10余部,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和自身理论素养,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热心为全院师生员工服务思想、公道正派意识,为做好体育部党委工作提供了理论保障。

二、以“好干部的标准”不断要求自己,努力提高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工作能力、科学决策能力,严格依法依规不逾矩

我是2020年前半年在资源环境学院工作,6月13日调整到体育部党委书记岗位的。新的岗位要求我必须尽快熟悉、胜任当前工作。半年来,我以“好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宪法》、《民权法》、学校的各项制度,积极开展工作调研,主动征询老同志、教师的工作意见建议,不断地提高自己驾御全局的能力,分析判断、科学决策的能力。在人才招聘、奖助学金评定、入党等工作中严格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做到依法依规工作,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作用,不独断,做到了体育工作党务政务公开,建成了风气正、执行力强,教职工满意度高的班子和班子团结和谐齐心干事业的局面。

三、2019年主要工作

由于我是2020年前半年在资环学院工作,下半年调整到体育部工作,同时临时负责体育部行政工作,主要从班子建设、党建工作、行政、党风廉政建设、自身廉洁自律、存在不足等5个方面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工作目标任务。

1、班子建设工作

积极配合校党委进行体育部干部选拔和班子配备工作,于2020年11月配齐了班子。同时,紧紧抓住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过双重组织生活,在班子成之间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2、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三基”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按照体育部重点工作目标,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常态、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上好这堂“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我在体育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讲好农大故事,发展身边党员先进事迹”、牛驼寨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围绕“以赛促学 强体育人”党建品牌建设,持续推进“三基建设”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继续实施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主题,开展了演讲比赛、征文比赛、主题党日和主题团日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形成了党员职工积极进取、主动工作、争当先锋的良好局面。

3、行政工作

一年来,体育部开展了以下工作:

1)2020年前半年,我在资源环境学院主要做了党建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组织线上线下教学工作、学生返校管理工作和意识形态及舆情管控工作。

2)申报成功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建设----省级形意拳教育基地。

3)2020年上半年创建6门线上课程,圆满完成疫情期间线上公共体育课程教学,下半年进行课程改革,开设体势能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立项2项。根据教育厅游泳课程改革要求,制定游泳教学实施方案,省级立项4项,到账经费6万。校级项目6项。

4)狠抓教学质量提高,9月17日-20日,组织全体青年教师开展了三场包含体能测试、术科展示和理论演讲比赛的教师基本功竞赛。2020年12月13日在勤学楼成功举办“三维互动”教学模式实践与创新暨山西农业大学第六届健身瑜伽教学展演。组织开展校级精品课程建设4门和姜泉花、田野、石晓龙3人参加学校创新教学比赛获优秀奖。

5)9-11月份圆满完成全校2.4万名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

6)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体育部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学校有关文件精神,扎实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展了“一对一”定点服务、零报告日报告、每日在微信工作群疫情防控提醒、定期对学校公共室外运动场地、运动器材以及学生容易接触的其他运动锻炼区域进行全面的消杀,加强对运动场馆出入人员的管理,严格职工请假制度,严格学生日常管理,未出现任何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

7)排查冒名顶替上大学专项清查处置工作。

8)充分发挥体育场馆作用,9月中旬,克服重重困难重新开放游泳馆和睿智文体馆,满足了师生的运动需求。

9)11月23日完成体育部分工会换届工作。

10)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新引进教师3名。

11)8月28日,体育部邀请中国解剖学会运动解剖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北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刘鸿宇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12月2日,邀请山西大学体育学院刘生杰教授做客我校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

9)与校工会一起组织2020年教职工乒乓球比赛”,体育部代表队取得了男子团体冠军。

10)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为83.72%。其中本科生就业率为81.25%;硕士研究生就业率为90.91%。我部肖伟同学《研农中国---农业文旅助力乡村振兴》获第六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11)组建山西农业大学男子足球、男篮和女篮代表队代表参加山西省大学生锦标赛,其中女子篮球对荣获2020年山西省大学生篮球锦标赛暨第23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基层赛亚军。1月9--12日,我部教师在河北农业大学承办的“中国高等农业院校华北区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暨教职工乒乓球、羽毛球比赛”中荣获乒乓球赛团体第二名、组织开展第六届资环杯男子排球比赛。

1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体教师师德考核全部合格。

13)为职工做好事实事:疫情期间,外地教师返校后开展“一对一”服务,解决了生活困难;为所有教师增加固态硬盘,解决了上网慢的问题;为考研学生安排了自习教室,解决了学习困难。

4、从严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

围绕年初签订的“2020年院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和“基层党委书记责任清单”,制定了体育部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将工作目标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了“一把手”抓全面负主要责任、分管领导抓分管负直接责任的领导机制和工作责任机制。

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在班子成员间开展约谈、谈心,做到了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有机融合,形成合力,实现了党员干部零举报、零违纪,提升了党组织和院班子在全体职工中的形象。

5、认真做好舆情分析,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持续加强体育部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账号监督,完成2份师生舆情监测分析报告,全方位、多角度注重正面宣传,强化主流思想引导,全体师生表现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加强政治自律,严以律己,注重加强自身的廉政建设

作为体育部党委书记,一直以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自觉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

1)认真学习中省、学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文件精神,按照年初签订的《基层党委书记责任清单》,规范自己的行为,在思想上真正筑起反腐倡廉的道德防线。

2)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纪委“五不准”要求,坚决“四风”,严格按照本单位廉政建设防范权力运行程序办事,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实行民主集中制。如实向组织填报了“个人有关事项”,和班子成员一道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一岗双责”,有效整治了陈规陋俗。

3)认真对照“办公用房、办公用车、公务接待、严禁公款吃喝等规定”进行检查,没有发现问题。

4)自觉接受广大师生职工的监督,没有利用权力谋取任何私利。

五、存在问题

作为体育部党委书记,我部的党建工作,仍存在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

1、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督导不够严格,组织活动内容不丰富,对出现的新情况研究“蜻蜓点水”、学习系统性、针对性不强。

2、践行群众路线还有较大差距,支部对党员和群众的凝聚力不够、战斗力不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发展优秀教工加入党组织工作比较薄弱。

3、在学法用法,依法治校、办学方面存在严重不足

六、今后努力方向

2021年我的努力方向是按照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加强学习,提升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为党工作,为师生服务的水平。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自己理论修养,加厚理论功底,提高运用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2、提升把方向、抓协调、做表率的能力,进一步为学院发展和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研究应用型大学扎实工作。3、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加强法律方面的学习,扎实做到依法治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