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李嵘2020年述职述法述廉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6:1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0年度述职述法述廉报

李嵘

2020年11月27日,我被任命为体育部副主任(主持行政工作),任职以来,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本人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以学为先强信念、实干为本促成效,廉洁为基葆本色,积极投入到学校合署改革的各项工作中,并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

一、以学为先,在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

任职以来,注重加强自身学习,以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为根本,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重点,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目标,认真开展权力观自我教育,增强权为民用的责任感,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系统学习了党和国家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最新理论成果。深刻学习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和新要求。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自觉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自身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

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紧密团结班子成员,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体育部正确贯彻执行,保证学校工作安排部署和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和完成。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风,在实践中学,在实干中用,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品质修养,做到与人为善,和睦相处。

二、廉洁自律,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带头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带头忠诚于党、干净干事、勇于担当。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增强政治和规矩意识,崇尚勤俭节约、廉荣贪耻、遵章守纪。时刻有红线意识,自觉把遵规守纪作为内心的朴素信仰,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保持领导清廉、朴素本色。

三、努力提高业务水平,扎实工作,稳步推进体育部工作

上任以来,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全民健身条例》及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体育局《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游泳教学试点的工作》等有关体育的相关文件,确实领悟文件实质内含。2020年完成了以下几项工作。

1.积极创新教学思路

受疫情影响学生无法正常返校,体育课采用网上授课,这对于体育课来说是一项新的课题,部领导高度重视并带领教师团队潜心研究,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圆满完成形意拳、啦啦操和瑜伽线上课程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20年9月,体育部组织全体青年教师开展了三场包含体能测试、术科展示和理论演讲比赛的教师基本功竞赛,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效果。青年教师表示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教学水平,为体育部的专业化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2020年12月在勤学楼成功举办“三维互动”教学模式实践与创新暨山西农业大学第六届健身瑜伽教学展演。这是教学改革、教学理念创新的实际行动,是深入推进“课堂革命”,促进学生主动学习、主动锻炼,全面发展的教学活动,通过“互联网+、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等教学手段和方式全面融入渗透在教学各个环节中,“小课程”彰显“大舞台”,全面突出了“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独特功能,打造具有高阶性、创造性、挑战度的体育金课。

2.科研创新能力提高

2020年体育部科研工作有突破性进展,sci收录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二级论文21篇;省级立项4项,到账经费6万,校级项目立项6项;省级精品课程立项两项;申请实用型专利2项;参加国家级学术2次。

3.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水平

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春季学期的测试与秋季学期的测试合并,全校学生在秋季学期十月份至十二月份进行体质测试,对22307名学生进行了测试、成绩录入和上报工作,整个过程安排井然有序,测试效果良好。

4.对外交流稳步进行

2020年1月我部教师参加了在河北农业大学举行的“中国高等农业院校华北区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暨教职工乒乓球、羽毛球比赛”中荣获乒乓球赛团体第二名,乒乓球赛男单第一名和羽毛球赛男双第一名的好成绩。

2020年6月完成山西省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建设申报工作,并获批省级形意拳教育基地。

2020年12月份我校男子足球、男子篮球和女子篮球代表队参加了山西省大学生锦标赛,其中女子篮球对荣获2020年山西省大学生篮球锦标赛暨第23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基层赛亚军。男子足球代表队和男子篮球代表队分别荣获山西省大学生锦标赛第七名的成绩。

5.积极引进高水平人才

围绕体育部十三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加强高水平人才的引进与稳定工作,2020年引进3名紧缺教师,缓解了我校没有专业游泳教师和排球、田径教师老龄化的问题。

6.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为职工办好事2件。疫情期间,外地教师返校后开展“一对一”服务,解决生活困难;为所有教师增加固态硬盘,解决上网慢的问题。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1.问题:

学习不够,对新政策、新形势理解和把握不够:刚上任不久,很多事情都在逐渐熟悉的过程中,时间紧事情多,很多文件只是阅读学习,缺乏进一步深刻的研究和学习,对一些实质的问题没有形成自己的看法。

2.措施

进一步加强学习,尽快熟悉体育部的各项工作,提高办事效率,深刻领悟国务院、教育部关于学校体育工作精神并贯穿于体育教学工作去。继续深化我校体育教学改革,针对现存的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更新观念,改善工作方法,坚持与时俱进,树立开拓精神,弘扬创新精神,尽快形成自己的工作作风。

2021年1月13日